拯救大猫波波

 

波波

继上次差一点把波波(我的猫)弄丢之后,最近差一点又让它忍饥挨饿了……

本月初重庆疫情开始逐渐加重。11日上午公司物业通知封楼,所有人回家办公。物管给出的文件说封控三天,所以并没有太在意,直接就回了渝北的小区。波波目前是养江北的小区家中,两地相隔约10公里。

江北的家中配置了自动喂食器和饮水机、三大盆的猫砂,猫爬架。一时半会过不去的话,小猫也不至于忍饥挨饿。喂食器的官方说明是,至少可供成年猫半个月的喂食。

回到渝北后,整个城市就开始处于静默状态。没人出门,只有每天用摄像头看看波波,所幸状态一直还好,吃了睡睡了吃,猫粮估摸着可以撑到解封……

没有料到的是,突然间疫情就变得非常严重,小区大门也不能出了。眼看波波独自生活的时间,从3天到5天,7天到10天,眼看就快到15天了。虽然我已经开始远程控制喂食器的出粮状态,但估摸着也撑不了几天。想必家里的猫屎已经满天飞了……

于是决定给物业打电话求助,帮忙添一下猫粮什么的。那是一个很老的小区,物管等事务不甚专业。接电话的物管大叔口齿不清,我说着标准的普通话,他愣是没有听明白,给挂了,给挂了……

因为一直没有小区的业主群,所以一时半会也联系不上邻居们。打算给社区打电话的时候,突然想起附近那家宠物医院。波波的节育手术、时不时的洗澡,都是在这家医院。医院的的朋友圈显示,疫情仍在营业。于是乎,询问他们是否有和我同一小区的客户,愿意帮忙。

还真找到了一位好心大姐,同小区的一户狗主人。联系上后,告知我所在的单元楼已经全面封控,无法进出。不过她告诉我,我们小区很有名的,经常喂流浪猫的那位姐姐就和我住同楼。

真乃天助我也,赶忙联系猫姐姐。我们小区流浪猫还挺多的,我时不时也会去喂点猫粮什么。以前就听说我们小区有一位传奇的姐姐,小区的流浪猫基本是她在负责打理。

联系上猫姐姐后,果然是一位好姐姐!她非常热心地表示愿意帮忙。直接视频进入我的家门,帮我添猫粮添水,而且很热心地把这十天的猫屎都清理干净了。清理干净了!波波十多天没见到真人,上蹿下跳,有饭有水自然是激动不已……

这下子至少十多天不用太担心了,疫情快些过去吧。实在是太感激了,爱猫的人都是很暖心的朋友……

这次的教训就是,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到冗余。

塔勒布在他的书中多次提到这个观点。人有两个肾脏、两个肺叶,大自然生物千千万,就是为了将来可能的毁灭性灾难做的冗余安排。

以后怎么办:多做冗余。这次事情过去,我考虑买一个自动猫砂盆,解决多天不在家的铲屎问题;准备两个喂食器,家中随时备几个月的粮;卫生间随时放置超大盆的水。

未雨绸缪。生活上,所有需要的东西至少准备两份或多份,电脑手机上的所有重要内容多次重复备份。常常设想,若危机明天到来,若我的电脑和手机同时崩溃,我还能不能正常工作生活和学习下去。

远程控制也很重要,如果不是当初家里换成了指纹密码锁,谁也帮不了我的猫。这次还麻烦了猫大姐帮我开了一下家里的电脑,想存取一些资料。但是由于没有配置内网穿透等服务器,一时半会远程不上家里的电脑,折腾了一晚上才搞定。

冗余和远程控制能力,未来生存的必备技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