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相没有那么重要

 

《良医》是一部我非常喜爱的美剧。故事主人公肖恩·墨菲同时患有自闭症和综合症,这使得他在与他人沟通和交流方面面临着挑战。然而,他也因此具备了独特的洞察力和天赋,能够在医学领域做出卓越的贡献。

最近的一集中,一位律师关于真相的说法引发了我的思考。

在一起交通事故中,肖恩为昏迷的伤者在紧急情况下进行了截肢手术。然而,伤者认为医生在紧急情况下对他实施的截肢手术是不恰当的,因此起诉了医生。

肖恩想出了一个解决方案,即对截肢部位进行病理检测。如果检测结果表明医生的治疗是不恰当的,那么病人就有理由要求法庭支持他的诉讼;但如果结果显示医生的治疗是合适的,那么这将对原告非常不利。

出人意料的是,肖恩的律师并未采纳这一建议。原因很简单:如果进行病理检测,只有两种可能的结果,要么原告胜诉要么被告胜诉,双方胜率都只有50%。而如果依靠律师的技巧,胜率可能会大幅偏离这一比例。因此,双方宁愿不知道真相,也要争取更高的胜诉几率。

在现实生活中,虽然我们都说要追求真理和真相,但多数时候我们内心还是会进行一番概率统计。对于对自己有利的真相,我们当然会竭力争取。而对于对自己不利的真相,并非会持完全相反的态度,只是宁愿让他人去努力追求罢了。

在双方胜率都是50%的博弈状态下,不妨在别的地方各自发挥所长,何必纠缠不休呢?

在剧集结尾,胜诉的肖恩高兴地开始进行他一开始就想要的病理检测,这无疑是为了给自己的医术信心一个交代。而对于事情的真相,法院、被告律师以及原告律师似乎都已不再关心……

有时候,真相没有你想得那么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