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绪的时间限定

 

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负面情绪,例如焦虑、抑郁、愤怒等等。

在一次播客中,我听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。当孩子向你抱怨痛恨某个同学或者不喜欢某些事情时,你可以告诉孩子改变说法,例如“今天我不喜欢某个同学,今天我不喜欢做这个事情。”

这种方法可以让孩子意识到负面情绪是暂时的,并不是永久的存在。多说几遍之后,让潜意识给自己的负面情绪增加一个时间限定,这种方法不仅适用于孩童,成年人也需要有时间限制的概念。

意识到一切事物包括感知,并非恒常永久,都是随时间变化的无常。这种观念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应对负面情绪,既让情绪有了发泄的空间,又不会造成持续性的困扰。当我们意识到负面情绪是短暂的,就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,避免情绪波动过大。

除了改变说法和时间限定,睡眠也是一种有效的缓解负面情绪的方式。

畅销书《我们为什么要睡觉》的第二部分,讲述了人类需要睡眠的可能原因之一——对白天产生的情绪的安抚和镇定作用。睡眠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和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,使我们更加平静和放松。此外,书中通过实验的对照阐述了睡眠不足会对人的情绪产生重大影响。缺乏睡眠会使大脑的情绪中心,例如杏仁核和相关结构,反应过度高涨,导致无法控制的原始情绪冲动和极度的负面情绪。

因此,当你被负面情绪困扰时,美美地睡上一觉也许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