宁可沉迷于游戏

 

This is the way

前几天看到一个视频,嘲讽那些认为手机毁掉了孩子的观点。大意是这样的,以前我们说电视毁掉了孩子、后来说流行歌曲毁掉了孩子、电脑毁掉了孩子、游戏毁掉了孩子、网络小说毁掉了孩子,现在又开始怪罪手机毁掉了孩子……

视频的观点应该是,被毁掉的孩子与其所沉迷的事物关系不大,主要的责任在于家长自身。重庆有句老话叫“人穷怪屋基”,意思就是说所有的事情要从自身找原因,而不要怪罪于外部事物。

在很多情况下,这个观点是正确的,但忽视了一点,量变到质变。当外部的事物影响足够大的时候,自身的因素就不应该负主要责任了。

人的自制力和控制力是有限的,达到一个阈值后,就表现为一种失控状态。如毒品,无论自制力有多强大,在生物性和化学性的作用下,没有人能够控制得住自己,这是基因决定的。

手机可以说是一个集大成者,因为你有了它,可以社交、可以玩游戏、可以看小说、可以看电视、可以追明星,所有有益的和有害的东西,都可以淋漓尽致地在其中。滑动解锁的一瞬间,每个人都沦为多巴胺的奴隶了。

一件事情也许不会毁了你,而如果你拥有几乎无限让你变着花样成瘾的手机,却不去正确反思,被毁掉是迟早的事情。

所以我宁可孩子沉迷于一个游戏,而不愿她沉迷于无数次无聊的手机刷屏。

生活水平的提高、技术的发展,但是人心理状况却没有进步多少。从几亿年进化而来的那些当初为了生存而采取的策略,虽然在现代社会中完全失去了效应,但是被基因操控的人类,无法摆脱。

也许人类再进化几亿年,才能使心智适应现代社会?而那个时候,现代社会还存在与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