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ss is more, More is less.

 

Less is more, More is less.

很喜欢的动画《钢之炼金术师》,只围绕一个话题在讲述:“人没有牺牲的话就什么也得不到。为了得到什么就必须要做出同等的代价,这就是炼金术的等价交换原则,那时的我们相信这就是世界的真实。”

我们总是想要更多,但是这个世界是能量守恒的。

得到一些东西,必然会失去一些东西。得到不一定总是好的,失去有时候也是一种幸运。

公司发了薪水,失去的是我的工作时间。我购买了新的 iPhone 手机,失去的是银行卡里的数字。我失去了睡眠时间,得到的是一整天的迷糊。

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。每次给孩子零花钱,10元20元,她很快就能全部花光。有几次给了上百元的零花钱,她那周却花得很少,都是几元几元的小消费,似乎钱越多就越不喜欢消费。

应该有心理学的一些观点可以解释。生活中这种现象也挺常见,总结一句话就是:拥有太多时就不愿失去。

发薪之前很多购买计划,某次奖金加薪水发了很多超过预期时,却突然啥都不想买了。越是没有钱,越喜欢各种贷款消费,于是越来越麻烦。越是赚得多,越不舍得消费,越是投资,然后越是富有。

马太效应。

其实在生活中可以利用这个达到正反馈效果。想存下更多的钱?那就去赚更多的钱吧。想要清净的工作环境?那就带个耳机去嘈杂的咖啡屋吧。想明天把屋子打扫得更干净?那就今天把屋子弄得更乱一点。

Less is more, More is les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