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终非总结

 

鲁迅在《祝福》中写道: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。但每当元旦将近,各个公司忙不迭的工作大总结,新历年底变成了回顾过去和展望将来的例行公事。

年纪渐老,回顾自己在2021年干过的事情,一时半会儿很难都想起来。幸亏有手机相册,每次觉得有意义的时候,都会拿起手机咔嚓一下,大大小小的事情也不曾遗漏。今后要养成一个习惯——多拍照,哪怕是当时无意义的照片,都可能成为将来追溯的资本。

1月公司有大事件,斥资买的写字楼办公室装修完成。20来个同学们有了新的宽敞办公场所,不用再租房子看房东脸色。整上两台大大的显示器,把家里的盲盒手办都摆上去,舒适。

2月父母来重庆过年,疫情原因哪儿都没去。重庆各大城区走一走,有些地方连在重庆生活了近20多年的自己也不曾到过。

然后依旧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,开工、收工、带娃、看书、看美剧。没有什么激情,偶尔的开心和不少的烦恼,也都很快被平淡冲散。

其实最理想的生活状态,就像喝一杯无糖的可乐。既感受到了可乐带来的愉悦,又不担心甜份过多而对身体造成伤害。

重要的事情似乎都在接近年底完成。公司添置了新的M1苹果电脑,开发和编译的工作效率提升了不止一倍(玩炉石传说也不卡了)。

近些月也一口气添置了不少东西。买了一架电钢琴,准备把练琴培养成自己的业余爱好,但天气太冷,总是静不下心来弹奏。

买了两台掌阅的电子书,一本给孩子,一本自己。逐渐将阅读变成了最重要的事情之一,效果显著。这两个月来看的书,比去年整年加起来还要多。

把家里的每一个房间都装上了电视,组上Mesh网络,用网线把他们连起来。老房子墙内没有网线槽的代价是,墙上都是我一根根布着的黑色网线。

换了新的 iPhone 13 手机,招行24期免息,希望能使用2年。

每到年底,总是思绪万千,却无法理出头绪。怎么说,还是那句老话:2021年就要过去了,我很怀念它。

2021年最喜欢的书 《人体简史》

一口气读完的书,内容相当精彩,一部人体医学的科学史,趣味横生。其它读的书还有《真幌站前便利店》、《第一人称单数》、《秋园》,都记忆深刻。

2021年最喜欢的电影:《困在时间里的父亲》

霍普金斯老戏骨。其它比较喜欢的有《新世纪福音战士·终》、《芬奇》、《不要抬头》。

2021年最喜欢的美剧:《黄石》

《黄石》非常对胃口,所谓的成长,就是所有伤痛的总和。2021年还追了《芝加哥警署》、《法律与秩序:特殊受害者》。都是大部头剧集,没有时间来看其他的美剧了。

2021年最喜欢的单曲:《Space Cowboy》

超好听。Kacey Lee Musgraves,是一名美国歌手和词曲作家。她获得了六项格莱美奖(包括2019年的年度专辑),七项乡村音乐协会奖,以及三项乡村音乐学院奖。

2022年计划:

  • 多写文章——每天写一篇?
  • 英语能力——考个雅思或者托福?
  • 练钢琴——弹个世界名曲出来?
  • 多看书——每周至少看一本书?
  • 写代码——至少开发几个App出来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