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资你所想要的,而不是喜欢的

 

港股打新近年来非常热门,前一阵子开通了港股美股账号后,作为投资小白,很兴奋地一连串购买了不少自己喜欢公司的股票。作为拥有苹果全家桶的资深果粉,一口气果断买入自己热爱的苹果、小米等生产了各种我非常喜爱的产品的公司……

苹果公司自不必说,自我购入以后,一直阴跌,几乎就没有涨过,即使财报数据骄人、Apple Car 的谣言满天飞,也抵不住股价坚如磐石,纹丝不动……

买入苹果之后,它的股价就一蹶不振

小米更甚,从最高点的35一直跌跌跌,目前已经20多块。于是,不禁发出了经典韭菜的感慨:一买就跌一卖就涨。感觉只要自己买入某企业的股票,似乎就可以凭一己之力压垮这些数万亿市值的公司……

最近也是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,眼睁睁看着新能源汽车、区块链等概念股噌噌噌地往上涨,看着手里毫无起色的股票,就感觉自己属于完全抓不住机遇的人。同样是投资高科技产业,为什么差别如此之大呢?

后来发现似乎自己走入了一个误区。和普通人的观念一样,被大部分人所热爱的产品,企业拥有大量的用户,利润高而且稳定,一看就是值得投资的目标。但当你买入股价的时候,正是公司的高点,再向上需要的动能非常巨大。100增长10%需要10点动能,10000增长10%却是需要1000点的动能……

相比你拥有且喜欢的东西,你想要的才是未来的方向。你想要酷酷的自动驾驶汽车、你想要机器人替你完成复杂的工作、你想要移民火星……

一个公司真正的价值不在于它目前的产业和规模,在于它在未来所能产生的能量。固步自封虽然可以衣食无忧,但是对于时代的变迁却无能为力,只有放眼于未来,才能不被历史所抛弃。

投资你所想要的,而不是你现在所欢喜的。

面向未来投资,而不是面向当下。